是梁沐沐嗎

1.21

    现在坐在新的环境的书桌前,百感交集。真的不知道从何说起。可能是因为现在就剩下一个人住在不同的homestay里,与昨天的豪宅相比,这里没有wifi,没有超级好人的工人yana,没有广阔的庭院打羽毛球……anyway,总的来说,现在才是开始进入我在斯里兰卡长期生活的环境。

    早上凌晨四点起床,其实现在时间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概念了,日没出而做,日没落而息。。做了三个小时的火车来到kandy之后就把我们都分散到不同的学校了。就是因为这样一个人,被带着坐tuktuk(疑似三轮车)蜿蜒山路几十里来到这所学校。来到的时候应该是他们的休息时间,还没下车就有各种男女老幼的学生向我打招呼。在斯里兰卡,他们的学校是从小学到高中都在同一个学校就读,所以我的学校两百多个人,就包含了11个年级。自己一个人在学校的时候,恐惧慢慢来临了。英语老师带我参观完学校然后坐在办公室聊天,其实他们的英文基础真的很差,除了问名字能够回答的出来之外,问别的他们只能用笑容回答你,虽然他们跟我说话我也是这样子回答他们。。而这里的条件也确实很差,甚至比中国很多农村的学校还要差,每个年级都有一到两个班级,不过他们几乎没有独立的课室,经常是隔壁年级学生没有老师在上课学生闹哄哄但是隔壁老师就讲得热火朝天。看到我,他们都投以新奇的眼光,我不知道他们觉得我是奇怪还是怎样,不过他们都很nice地跟我打招呼。“hi”和“bye”是我今天讲的最多而且他们听得最懂的单词了。去到那里,我就好像一个明星,孩子们争着抢着把作业本给我看,争着靠近我和我拍照,争着和我握手……这一种肯定和认可在国内是从来没有过的,但是我知道我的关心对他们是不足够的,他们多数属于留守儿童。。可能。。基础差,跟这个社会脱节太多,真的无法想象在这里走路45分钟到康提市中心的繁华地带他们的学习条件和学习基础都这么落后,我为他们着急。但是我又觉得我帮不到他们什么,每天只有一节40分钟英语课,我只有六个礼拜。

    在我住的地方,他们每天要祈祷两次,刚刚打字的时候他们奶奶进来帮我在额头摸了粉,然后小女儿帮我点了朱砂(拜神必备)。虽然我跟他们奶奶完全不能沟通,但是我会拉着她的手,她紧紧握着我的手之后就亲了我两次。。好warm。。。而且刚刚得知一个事实,这家人上个月刚刚失去了他们的大女儿,刚刚跟小女儿聊天才发现我竟然跟她姐姐是同一天生日。小女说出"maybe you are the gift from the god",然后哭着跑出去告诉她妈妈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我会收获另一个家庭。

    吃晚饭的时候,就是后话了。他们家爸爸回来了,他爸爸是一个无政府组织的工作人员,去过很多国家,很喜欢志愿者。所以当他知道我跟他大女儿同一天生日的时候,他也吓坏了只说了句“那从现在起你就是我女儿了”。

    well,条件苦就不想说了,但是值得。他们九点半就睡了,明天五点半起床的话= =我也睡了吧。

评论